尔耘

Steel True Blade Straight/Warm Heart Cool Mind
殷红如血 深灰似铁

一时感慨(逻辑什么的就不要深究了)

现在抄袭反抄袭是魔障了吗?
写个文要百度人名有没有被用过?

不好意思我对这位小可爱没有恶意,就只是大吃一惊。
只能怪我国有关抄袭的法律和意识都还不明白不成熟。我也是其中一个不懂事的吃瓜群众。

如果我自己想到了一个梗,写出来了结果和以前有篇文很像,要像到什么程度算我抄他/她?现在已经有人提出调色盘不管用了,抄情节抄设定抄梗也一样恶劣(联系某些事实确实如此),但带来的问题是,要怎么认定?
如果我写了一个文,是因为看了哪篇或者哪几篇的文突发灵感,或许有一部分是借了别人的脑洞,或者有一两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然后我活用又自己编出了别的话,那我需要找授权或者还得像写论文一样列出参考文献吗?
如果我写了某个设定的文,除了特殊设定以外情节完全原创,但是这个设定用的人太少了,我很有可能是借别人的设定,即使我是借了别人的设定,那我原创的内容可以有多少分量?我的文的价值是在我原创的内容还是特殊的设定?假如还是原创情节比较重要……那么我这算犯了几成的抄袭or借梗??
甚至更多的是我阅片看文无数,很多东西化在我脑海中,然后我写文了,我用别人的梗了但是我压根不知道我用的是我什么时候看到的梗,那我的罪如何论处?所以我有罪?
有一句话是,第一个把人比花的是天才,而后面的是庸才。但也没说后面的是抄袭犯吧??毛主席的天若有情天亦老要不要被判抄袭?古人直用化用和用典要不要被判抄袭?
最后还有抄袭借梗和致敬的区别,我现在真的搞不懂了。是不是我公关性地写一句“致敬”我就可以丢掉抄袭的帽子。致敬这个范围有多大?

不懂。害怕。

我懂得恶意抄梗的坏影响,但是在判定抄袭和抄梗(?)前可不可以慎重一点,戾气不要那么大,不要最后连撞梗都害怕。有什么好怕的。你叫张三我就不该叫张三吗?我小学第一中学第二大学倒数第一还有个校花女朋友也不准别人跟我有着这相似的人生吗?
而且通常真的闹上台面的,判定抄袭难之又难,结果到了各个大众平台上,认定抄袭却又轻率之极。即使没认定,怀疑也毁了不少人。这不是很讽刺吗?

希望每个人都爱惜自己的羽毛。
希望公道自在人心。
希望文手画手不要背上莫名其妙的桎梏。
希望回归本真。
希望知识产权这方面的法律和知识普及可以发展得越来越好。

当然,真正的抄袭者们和污蔑者们,愿你们还有良心能饱受煎熬。





越来越懵逼的尔耘
2017年6月13日

评论(4)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