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耘

Steel True Blade Straight/Warm Heart Cool Mind
殷红如血 深灰似铁

【读书笔记】解忧杂货店

#睡前写点东西
#剧透慎点

《解忧杂货店》这本书是我去年双十二买植物大发现时顺道买的,借给了同学一个假期,昨天重新回到我手上,今天带去课上摸鱼。因为种种原因反而把课给退了跑去图书馆专心看书。
东野圭吾的小说看得不多,只看过《恶意》和《幻夜》,对东野的印象也就是那一派的悬疑小说家。《解忧杂货店》不是那一类的故事,它非常的温暖和感人,但是也可以看出它结构比较紧密巧妙,环环相扣。
因为太好看了所以我今天晚上就看完了,中途流泪了好几次,噫我太感性了吗……《解忧杂货店》讲的是一个很小的浪矢杂货店,店主浪矢爷爷会通过来往杂货店的信件给人提出建议。而在浪矢爷爷去世的三十三周年纪念日,杂货店的信箱神奇地打开,并连接了过去与现在。
整本书分为五章,第一章讲的是在三十三周年纪念日这天,三个小偷逃到了浪矢杂货店,并发现了从过去寄过来的信件。是一封关于运动员纠结该努力参加运动会还是照顾病重的爱人这个烦恼的信件。小偷们根据留在杂货店的一份过去的报纸知道了解忧杂货店,然后因为善念开始给信件回复并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回信。
第二章是关于一个业余音乐家的故事,这个故事也非常的感人,讲的是业余音乐家在梦想与现实压力之中挣扎,他没能当成一个职业的音乐人,却舍身救了一个音乐天才的弟弟,有才华的姑娘将他写的歌作为自己一生都会演唱的曲目,让这首歌得到传唱。小偷们因为知道这首歌而对音乐家回信说,你的努力不会得到白费,你的音乐会让人得到救赎。
第三章是浪矢爷爷的故事,浪矢爷爷是一位善良的好人,他认真对待每一封来信与每一个别人提出的问题。在病重的时候他突然知道了一件神奇的事情,在他死后的三十三年后,这个信箱将连接不同的时空。然后他收到了咨询过他的人的回信,并带着这些回信去世。
第四章是讲一个男孩的故事,这个男孩子是第一个向浪矢爷爷提出严肃烦恼的人,他最后并没有像浪矢爷爷建议的那样去做,但是最后他给浪矢爷爷回了一封与现实不同的信件。
第五章讲的是三个小偷通过对时代经济情况的认知帮助一个困难的女孩子投资,女孩子后来大获成功,想要购买一个居于险境的孤儿院(其实这个孤儿院频频出现),三个小偷是误以为她会对孤儿院不好所以发泄苦闷偷了她家,后来发现了真相。这个故事连接着过去与现实,为这一系列的故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看完书,想着第一,如果身边也真的有一个浪矢爷爷多好。第二,无巧不成书。这本书有很多巧妙的地方,比如说让小偷们以试试看的心态给过去投了一张白纸,却得到了浪矢爷爷认真的回信。比如说这几个故事的人物都相互联系。比如说,故事并不是理所当然,顺其自然,会有意想不到的部分却又十分自然。
《解忧杂货店》虽然是基于一个神奇的设定,但是它也非常严密。过去与现在的联系也不是随便写的,这些对应等我找个时间梳理一下再写。
今天就这样啦,喜欢浪矢爷爷。浪矢杂货店成为了第四个留在我心底的地方,前三个分别是贝克街221b,永无岛和b612小行星。
它们都非常非常的重要。

(待续)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