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耘

Steel True Blade Straight/Warm Heart Cool Mind
殷红如血 深灰似铁

【杂谈】勇敢


……写下这个标题我感觉我尴尬症都要犯了orz
这几天看见有人写孙(悟空)唐(玄奘),然后又去看了一下《斗战胜佛》的pv。pv里的画面都是《大圣归来》的剪辑,小江流勇敢又调皮。
看一篇孙唐里面写道,金蝉子九世都活不过三十,带着一身致命伤来见孟婆,有点动容。
小时候看《西游记》电视剧,最喜欢的当然是孙悟空,最嫌弃的是唐三藏,讨厌猪八戒,觉得他们都在给悟空找茬,烦死个人。后来读原著,也没有认真看,粗略读完我连沙僧脖子上挂着九个骷髅头我都没留意,据说那些就是唐三藏的前九世。
齐天大圣身似玄铁火眼金睛,使得一手金箍棒还会七十二变,面对各方妖怪毫无惧色,是为斗战胜佛。谁都把大圣当英雄。
曾经听过一个故事,说因为害怕所以才要抹杀。中学时用亲身经历浅显地验证了这个说法:对待蚂蚁或者水蚁,我都懒得对付,任其生灭,或者轻捏在手里玩弄;面对蟑螂却是急忙拿起拖鞋猛打。旁边尖叫或者叫我帮忙的同学表示“你好厉害”,我却突然发现其实这也是心虚的一种表现。
如果我对事物拥有着无与伦比的掌控力,我便可以不去管它,因为我不怕它,我清楚我随时随地都能对付它。想赶快消灭掉,其实是害怕之后消灭不了,或者是我本来就害怕着它的存在。
所以我突然很佩服唐玄奘。如果我有像悟空一样的实力,身如玄铁火眼金睛,我当然能识破妖怪的变化,也不怕他们的加害。但是玄奘他并不是,他是一个普通的僧人(尽管是金蝉子转世),妖怪都垂涎着他的血肉,这样的状况能不害怕吗?畏缩也不是一件值得谴责的事情啊。
我一想到我若是玄奘我就怕得不得了,身边的徒弟都是妖怪,路上的妖怪都想吃了我,神仙什么的虽然存在但那是多么遥远飘忽。我觉得玄奘敢去撕下五指山上的佛偈已经很勇敢了。是的孙悟空他是齐天大圣,但是他在常人眼中不是一只妖怪吗?八戒的血盆大口不可怕吗?沙僧脖子上可是挂着前九世的头颅,白龙马可是孽龙啊。
记得99版动画的op还是ed,有个玄奘慈眉善目地把蚂蚁放到地上的镜头,看了就非常喜欢。
孙悟空是很勇敢的,玄奘也是很勇敢的,大家都说《西游记》赞颂了悟空自由勇敢的品性,批评唐三藏的怯懦无能,还会错怪悟空。可是我却觉得玄奘勇敢极了,一路上可以说是死里逃生诡计重重,但是他却没有后退一步。
我记不清《西游记》了,而在我的记忆里不曾发现三藏有“喊打喊杀”的叫唤,可以说是慈悲为怀,而我觉得慈悲就是一种了不起的勇敢。它原谅凶恶之徒,以弱者之身面对强悍的力量(听起来像圣母玛丽苏)。
孙唐文里写道,世人皆唾弃唐三藏懦弱无能,连累别人为他奔波,然后悟空说,“可是啊,我最喜欢他了。”
就像我喜欢行者悟空多于齐天大圣。行者没有大圣威风,大圣与天地斗与诸神斗,一个跟斗十万八千里;行者却灰头土脸在地上奔波,会请求各方神仙,会心软,学会了守护。
力量的坚强不但在于它无与伦比的破坏力,还在于它的克制。
当然啦,只要言之成理即可(笑)。有时间的话,想去翻一下《西游记》了。

评论(1)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