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耘

Steel True Blade Straight/Warm Heart Cool Mind
殷红如血 深灰似铁

二胡

对二胡的声音有一种独特的喜爱。
犹如天生一般。

从试听十二花神时为寒香一曲惊艳,到对二泉映月的喜爱,到对S.E.N.S故宫的记忆的迷恋,还有贾鹏芳的演奏。二胡的声音仿佛有一种灵气,以灵魂触碰灵魂。

如怨如慕,如泣如诉。

如果真能有一种声音是这样,那么就应该是二胡了。就像用丝竹演奏的水流声易于被人辨识,二胡是一种哀怨的诉说,也是常人容易听出来的。我并没有任何民乐功底的母亲在听到二胡时情不自禁地说:“那真是哀伤的声音啊,像在哭泣一般。”

以弓倚弦的乐器通常能发出流畅而细腻的声音,音符之间顺畅无碍的连接,源源不断流出的感情,最能让心情慢慢随之起伏。悄悄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提到二胡会想起江南的小巷,下着雨的傍晚,贫穷的演奏人,低垂的眉眼与微微晃动的身躯。
颤音。
二胡有一种奇妙的微小的颤音,刚好暗合心的颤动,因而让人迷恋不已。低声哭泣时心脏也曾小小地抽动,也曾这样低回地想起一些遥远的音符。

二胡也适合在一个安静甚至寂静的月夜,圆也好缺也好,月亮的光是乳白色的便好。然后有这样的一个夜晚,安静得不想睡觉。

寒香是一首惊心动魄的曲子,声音极其哀凄,据说是基于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而写。二胡的声音高得吓人,像吊挂着心脏一般。鼓声伴随着二胡就像心脏的鼓动。然而十二花神系列的曲子好听是好听,终究是没能到名曲的程度。

贾鹏芳的旅愁悠扬不已。声音有似回望,或许是月亮照着远游人走过的路途,或许是回忆越过遥远的旅程。但如果伴奏没有那么多会不会更好?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因为对我而言,二胡已经足够,不再需要别的乐器来助长情绪的汹涌。

S.E.N.S.故宫的记忆是一首安静的曲子,旋律基本与那首闻名遐迩的神思是一样的。神思大气磅礴,而记忆则安静悠然。而用二胡展现回忆的感觉再自然不过。安静当中的哀伤也展现着牺牲。
天下苏生少,芸芸似布罗。

二泉映月,二胡名曲。一直听到名字而没有去找来听。听到的时候真的觉得果然是中国民乐,与S.E.N.S.和贾鹏芳的曲子是不一样的。感觉是,二泉映月是含蓄的悠扬的但是并不容易感知到所有。如果说上面两首日本的曲子喜欢将哀伤的情绪宣泄出来,那么二泉映月更像是一种孤独的慰藉。并没有安静到底,却是鸟鸣山更幽。

二胡是流浪者的旅伴。
无论是人,还是心,有时候都需要流浪。因此喜欢二胡。

音乐真是一种妙不可言的东西。有时候并不需要去理解,仅仅是肤浅的喜欢也能够获得填满心间的感情。
五感连心。声音如是。

音乐,美术,文字,世界上一切美的东西,最高级都会触及心的感动,无论哀伤还是喜悦。或许,其实我们判别美的标准,就是那些我们为之迷恋的心的颤动吧。

啰啰嗦嗦说了一大堆也是够了。言亦不可尽,情亦不可及。
就此停笔。


苍承子
甲午年十一月初八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