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耘

Steel True Blade Straight/Warm Heart Cool Mind
殷红如血 深灰似铁

「读书笔记(并不)」爱伦坡



#

爱伦坡的小说里群魔乱舞,

然而我过分沉迷。


#

红死魔、鄂榭府、美丽的丽萨小姐(我忘了是不是叫这个名字)、椭圆形的画像,还有埋在墙里的黑猫……


#

破旧的墙垣,碎裂木头的声响,黑色被风吹动的帷幔,苍白的脸,神经质的表情,寂静的尖叫声。


#

处于狂热与冷静之间的描述本事。


#

我用了好装逼的行文方式。

今天下午又看了一遍鄂榭府。坡的小说最先让我记住的是有名的莫格街凶杀案和黑猫,莫格街凶案扑朔迷离的证词和别出心裁的解释让人赞叹作者的才智,后来的金甲虫,窃信案更让我不知为何做出判断说坡明显比柯南道尔要有才智,尽管福尔摩斯被塑造成比杜宾更厉害的人物。而且在坡的文章里感受到了真正愤世嫉俗者,或者说格格不入者的冷和孤傲的感觉,道尔爵士明显要更热诚温暖一点。

黑猫也很有名,看完之后墙里跳出来的毛发耸起的黑猫久久地留在脑海里。还有泄密的心,看的时候仿佛听见心脏砰砰跳的声音。

红死魔的面具,记得一个黑色和血红色的房间,奢华糜烂充满病死气息的宴会。

鄂榭府则是久久记得它崩溃的样子,仿佛万丈深渊的梦境。

椭圆形画像,看完几乎出了冷汗,很短很短很灵异的文章。

模糊记得的还有玛丽罗热案,和那一首写给美丽的丽萨小姐(我真忘了叫啥)的诗。

再结合当时买的书附上的坡的画像,我觉得我这辈子无法将坡和诡异剥离开来。

然后我果然果然还是相当怨念高一班里搞图书角的事:到底是谁!是谁把我的爱伦坡小说集借走了没还回来!!(摔桌!)


评论(2)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