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耘

Steel True Blade Straight/Warm Heart Cool Mind
殷红如血 深灰似铁

【情怀】鱼与熊掌

#无论如何就是想水一水而已……


昨儿个看见朋友圈再转那个职业兴趣测试,然后又瞎几把填,感觉和以前填的有差别,但是A(艺术)那一栏的确还是比其他都高,恍如昨日。

上个学期职业指导课上也有做过类似的测试,也是艺术维度高得飞起,然后老师让全级“艺术维度为各维度间最高的人”举个手,就举起了一大片。

大概对艺术感兴趣并不是什么独特之处。

夜深人静的时候也想过后悔,想过几年前脑子进了什么水,但是细想起来现在脑子也是在进水的。人生中能够做选择的时刻不如想象之中那么少,而秉承着一贯懦弱的我也只能够一次一次做出其实是差不多的选择,然后在脑海里意淫已经沉没的另一个未来。

偶尔会不自量力地想着“鱼与熊掌兼得”的事情,觉得自己努力一把还是可以兼顾这个和那个,但是理想总是丰满,现实终究骨感。

如果自己能努力一把,会是怎样?为什么偏偏高考之前能够有这样的毅力与勇气?大概是因为本来自己是个无所谓的人,没有选择对我来说恰好也没有了选择困难的泥淖。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即使是能够兼得,也是需要很大的毅力和勇气,或许他又失去另外的山珍海味。不过对于一部分人来说,他手中没有力气握紧任何一样东西。

那大概是我。

晚上雷雨,走在路上眼前红白一闪,远远听到雷声轰隆,隔在夜幕的另一头,模糊而磅礴。突然记得去年抑或前年也有这么一个晚上,雷雨天气,我却在卖萌发着朋友圈说“真踏马帅气”。

那时候还有那样的心情。

我担心我以后若是走上了这一条道路之后会变得无趣极了,大家都说无聊啊缺乏竞争力啊没有前途啊变成那个样子啊,让我觉得有点不甘心。然而我知道我总是这样的,不甘心的时候并不会去迈出下一步。我对自己迈出的小小一步总是沾沾自喜,然后便如此徘徊在门口。

我心里想着不要紧的不要紧的,为什么都要去追求成功呢,去追求卓越追求财富呢,这只是其中一种活法而已,但是身边的人都在大步地往前跑去,即使我不为我自己着想,那么我的下一代呢?我要让他们输在起跑线上?

天啊,我连男朋友都没有啊。

社会已然让我们居然在这个时候思考这样的问题,我不想这样,但总是显得这么无力。

我开始不懂我这些年都在做些什么,若说是浪费光阴,几乎一万的日子就这么挥霍过去啦。

我不会去问时间都到哪儿去了,这个问题在触及父母渐多的白发与皱纹时才会激起我内心的波动,其余时间我无比冷漠,因为时间就这么过去了呀,到哪里去了?身体上每一个细胞的出生与老去,每一个记忆的增添与褪色,时间就这么过去了。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

在这个青春朝气的年纪里,在这么啥也还没干成啥也还似懂非懂的时候,有着这样的心情是幸抑或不幸?我只知道我始终缺乏那样一种勇气与那样一种自制力,我仿佛总是被推着走。


又是文不对题罢了。



(完)


评论(8)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