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耘

Steel True Blade Straight/Warm Heart Cool Mind
殷红如血 深灰似铁

【无事水】有生之年

最近看见佐鸣圈有篇文叫《有生之年》……恩然而我还没去看(不好意思

有时间一定会去看,在这里突然想写点东西是因为我想起了另一篇叫《有生之年》的同人作,海贼王的鹰眼x红发,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

大概一段时间前又重看了一遍,跟高中时看有不一样的体验。

鹰眼和红发在剧中的戏份不多,作者很用心地补全了过往,啰啰嗦嗦的文笔,写了很多细节,仿佛真的是那两个人的人生。

理科生作者还很萌地给出了鹰叔棺材船的设计图23333真的是太萌了。

其实我觉得我是天生不大会阅读理解的人……比如之前基友写的“今夜月色真美”我就没get到……所以我总觉得好多文章我仿佛都没感悟完整,遑论写出一篇合格的长评了。自己都觉得捉急。

不大会形容,但是真的很好看。红发被鹰叔的眼眸捕捉,鹰眼也觉得自己喜欢红发真的是太莫名其妙了。很记得当中有一句话,是鹰叔的感想:

思索自己和红发到底是什么关系呢?对手?朋友?恋人?好像哪一个都不确切,但是这每一个词仿佛都只能指向红发。如果说抛却“王下七武海”与“世界第一剑豪”的身份,在茫茫大海中仅仅与“米霍克”有关联的,或许就只有红发了吧。

还记得红发最后追出来对鹰叔说的话:

一年,两年,七年,到如今又是两年(不好意思我有点记不清了),鹰眼,我们之间,还能有几个几年。

勇敢自由的海上男儿呀,漂泊不定,不需要缠缠绵绵,但是有着这样深刻的情意。

所以最后鹰眼还是离开了,却在船上高兴地翘起二郎腿。“以后,常来转转也不错。”

本来作者是想写一个鹰叔乘兴而来,临到红发驻地却意兴阑珊又离开的结局,最后她说,实在是不忍心,写了二十万字却是这样一个憋屈的结局,而增加了红发追出来的情节。我只能说,无论是哪一个结局,我都觉得写得很好。

人生不如意之事太多了,遗憾也太多了,多一个少一个,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毕竟人生,还有运气。

作者写得细碎,却让我真正感受到所谓不知而起的情愫,红发对于鹰眼的执念,鹰眼对于红发而感到的迷茫。两人年轻时代的稚嫩与意气风发,到中年时对于时光的恍惚的感慨。

有生之年,我们之间,还能有几个几年。


又想起朱自清的《匆匆》,写得浅显直白,初中时很喜欢它,背诵背得很快,如今读来跟当时也有不同的感慨。他感慨时光流逝,力度不小,却终究只是一篇散文,时光流逝的沉重感始终觉得不够,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感悟力的问题。

古往今来不会缺少对于时间的感慨,因为它是人们无法对付的东西,失去或是拥有,其实都是那么一回事而已。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幸甚至哉。



(完)





评论

热度(1)